close

 

 

我原本的車,是一台中古Civic 1996年四門K8,它是我從一位在城邦時代認識的資深編輯手中接過來的車,這台車不像我年輕出社會時買的Lancer,大改特改,我只有把四條輪胎換新的,剎車皮全換,然後該換的油水電部品換掉,就不改裝了,連音響都維持卡帶的原廠,這樣一台車我原本打算開它個15、20年,不過越是沒改的車,出事就是大條的事情,上次去高雄演講時,快下高速公路前抓水溫,然後慢慢滑下去交流道之後,降溫打開水箱一看,已經水乳交融了,後來勉強開到前方修車廠,才知道因為水龜卡死,導致汽缸過熱,而弄好水龜之後也無事開回台北,但之後就是水溫會異常升高,我總算鐵了心去檢查,一查差點沒暈倒,四根活塞都已經受損,要修要出大修包,至少四萬多才能解決。

 

我想了想,這台車不過才三萬入手,雖然沒有泡水沒有異音仍然好開,但要我再花個四萬多我也覺得很難下手,不如轉念一想,換開歐洲車吧,不是很多人說,【寧願在BMW上面哭泣,也不要在TOYOTA上憂鬱】這句話嗎?

 

我自從改變心性之後,變成了坐而言起而行的人,馬上就上網找車,發現預算內可以圓夢的機會還不少,所以接下來我選了一個看起來還滿誠實的賣家,參觀它的1994年美規318。

 

2013-10-09 15.54.43.jpg  

 

這張照片就是我第一眼看到它的時候,時間是2013年10月2日,地點在土城的一家保養廠。這台車老歸老,德國人做車子就是龜毛,結構紮實,沒有甚麼怪聲音,打開引擎室跟頂起車來,只看到動力方向盤油壺附近有漏油,我最擔心的引擎墊片附近都沒有漏的痕跡,賣家說他才剛換過水箱,全新的,本來打算再繼續開,但公司有一台退下來的E46 320,他說不然就換到新款一點的320(其實也是318)去好了,所以這台車就便宜賣。於是我打電話給修車廠,問問他有沒有辦法幫我找人高價一點收,老闆就說了,那不然我就以廢鐵價高一點賣給他好了,他都拆一半了,他自己修只有料錢,他打算當成修車廠公務車來用。我想一想就點頭稱好,於是這樁買賣,我只花了三個小時就完成了。車子保持原廠的樣貌,才剛換上E46原廠16吋的鞋子,只有改四個車門音響喇叭加分音器還有背一顆重低音,這個賣家也全部給我了。

 

車都買了兩個月有,我卻現在才回頭寫它的網誌,其實跟我等下敘述的事情有關。

 

 

我當場就先付了五千元訂金,請賣家幫我留車,預計三天後來拿車,因為我是五號領薪水,二號正是最窮的時候,雖然戶頭有錢,我還是很有理智的留下整個家的家用開銷啊(一家四口吃飯零花的費用)。而就在領車之後,車子馬上就出問題了。精準的說,是我辦完交車程序之後,從賣家在板橋MAZDA店面,開到往中和的路上就熄火。

怎麼會這樣咧,馬上當場CALL賣家過來,他也滿頭霧水,但很快的就指出問題所在,問題就是下圖這個東西。

 

2013-10-11 18.22.19.jpg

圖說:這個東西叫作空氣流量計,是一個偵測進氣含氧量提供電腦計算噴油跟空燃比例的重要偵測器,你可以當它是整台車的呼吸器官。

 

賣家說,E36/E46的車系,都有這個毛病,而這顆BOSCH作的空氣流量計,原廠一顆要價兩萬多台幣,而翻修交換品約六七千元,這顆問題在台灣比較嚴重,因為台灣的空氣比歐洲要糟糕許多。

 

我就跟賣家說,嗯,你說的我完全接受,不過我不太能接受只開了五百公尺左右不到就出現這問題,而且試車的時候完全沒毛病,所以現在該怎麼辦? 賣家想一下就說,因為它還在值班,沒辦法陪我一起去,他請我回去土城的修車廠更換翻修品,金額他全付,我想一想就說,OK沒問題,反正今天老子請假就是陪你到底了。

 

這個空氣流量計出現問題,引擎就會出現三腳三腳(台語)的毛病,待速整個不穩而且隨時會熄火,排氣管噴黑煙,相當可怕。還好以前我無聊特訓自己手排車油門跟趾動作還有自排車左腳剎車的項目,否則這沿路光是開到土城,就足以讓一般人嚇出一身冷汗了。車廠很快就換一顆,而且告訴我說,這個有自己DIY清理的辦法,但是只是暫時的,回來一定要接電腦消故障碼。

 

啊,對於我這個開慣機械為主的老屁股駕駛人,接電腦這種事情可說是第一次,但,這也是歐洲車的代價,人家20年前就想到要把車子變成網路系統,接電腦可以很快知道哪裡有問題,針對問題去修,而不是像傳統修車法,用刪減的方式抓毛病,我可說是劉姥姥逛大觀園一般甚麼都新奇。

 

但關於這個空氣流量計,我前前後後總共換了三顆,到現在這顆才沒事情.................

 

接下來就是關於車子其他細節的照片了,BMW E36車系,要注意的幾個偵測器就是

1. 空氣流量計

2. 含氧感知器

3. 點火放大器

4. 凸輪軸感知器

其他基本上都跟一般日系車沒有太大差異,而且材料有很多副廠可選,價位也不會比K8貴。這是我選這台老車的原因之一,重點是,這台車的模範生 E36 M3當年帥慘的樣子,現在來看還是很帥,只是當年我才20歲,哪買得起這個跟房子一樣貴的車子呢。

2013-10-12 14.34.23.jpg

 

 

 

 

2013-10-12 14.59.34.jpg

 

2013-10-12 14.59.51 HDR.jpg

 

2013-10-12 14.58.22.jpg

 

2013-10-12 14.58.37.jpg

 

2013-10-12 14.58.48.jpg

 

2013-10-12 14.58.55 HDR.jpg

 

2013-10-12 14.59.1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西慈善作文大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