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HD播放器材的新一波革命

轉型成為智慧電視播放器的喬帝Lantic,最近在播放器的產品規格上面推陳出新的速度越來越快,才測試過具有4K輸出的X1,現在馬上推出體積更小的K1 4K智慧電視棒了。我們之前提到過現在4K設備還不是那麼的普及,最大的原因就是4K除了片源以外,電視跟播放器,解碼Codec等都要一併跟上才能有最好的影音享受,之前的HDMI 1.4a規格,最大的特色就是120HzFHD高畫質輸出,但還是不到4K的程度,若是用這樣的規格來解碼影片,最大的fps只能在30而已,會犧牲掉畫質流暢度是毫無疑問的事情。不過同樣為影音規格之一的Display Port,卻可以輸出高達60fps,但是DP不如HDMI普及也是不爭的事實。因此最好的解決辦法是能夠直接用HDMI輸出,現在喬帝的UHD-K1就做得到了。

 

首先您的電視得要支援這麼先進的規格,就我們的了解,目前HDMI 2.0的線材幾乎都還沒有上市,不過電視已經有具備這樣的規格了,那就是今天新購入的這台LG-49UB850T,就是一款49吋大小,具備10bit HDMI輸出的4K智慧型電視,有了這台才有辦法透過HDMI來播放真正60fps4K影片。

 

電視準備好了之後,你還必須要有可以播放4K HDMI影片的播放器,也就是今天的主角 - UHD-K1了。喬帝這款包裝也趕上現在流行的土豪金配色,並且標榜完美4K 60fps播放。

 

除了機身與前一代的L006大小相似以外,UHD-K1的另外一個最大特色,就是支援802.11 ac高速wifi傳輸能力,如果您家中的網路環境允許,又是光纖300MB的傳輸速度配上ac3200MWIFI分享器,那麼這台UHD-K1也可以用300MB的超高速WIFI來傳輸哦。

 

來看一下規格,雖然與L006同樣都是四核心的播放器,但這是Cortex於去年發表的最新A17四核心處理器,有著1.8GHz的高效能,比以前的A9要更快。採用2GBRAM對於執行4.4.2版本的Android作業系統來說也算是夠用了。內建16GB的儲存單位但SD卡以支援64GUSB 3.0 2TB最大容量的外接硬碟,所以空間不是太大的問題。新的MaliT764繪圖晶片也讓K1可以撥放4K 60fps的影片。採用Broadcomac WIFI晶片讓無線能力提升到5GHz的高頻寬,硬體規格上面是比起前幾代都有長足的進步。

  

產品的配件部分,有無線強波的天線也採土豪金同色處理,另外還有USB 5V的變壓器以及OTG USBMircoUSB的接頭,以及HDMI的延長線,這條線的線徑也比以前附的要粗。

  

產品本體採用金屬外殼材質製造,質感上面也比以前的塑膠殼要更好,也增加了被動散熱的能力。

  

左側是它的Mirco-USBMirco-SD卡插孔,以及Wifi天線的接頭。

  

正面是可輸出HDMI 2.0的接頭。

 

 

背面則是Mirco-USB供電接口以及標準USB3.0接口。

  

接上天線後的樣子,整體外觀質感相當的不錯。

 

 

4K播放視覺饗宴

  

LG這台電視來說,它一共有四組HDMI輸入,我一開始接的是HDCP 2.2,但其實這是錯的,應該要接在10bit的孔位,才會有真正的4K 60fps輸出。

  

電視本身也有自己的智慧型系統,不過今天我們要把它當成是一台具備4K播放能力的普通電視來使用。

  

UHD-K1插上電源就自動開機了,進來後可看到喬帝彩虹奇機4K的字樣。

  

進到系統後,它就是一個偏向原生Android 4.2.2的操作介面,不過喬帝已經進行了一些系統優化,包含影音播放程式、程式安裝器等等app都已經安裝完成。雖然Android系統的自由程度很高,但對於一些長輩來說這樣的操作介面仍然需要花時間熟悉一下,所以若是能有影音播放專用以及Android原生雙介面讓用戶切換就更方便了。

  

先來個簡單的效能測試一下,採用安兔兔新版本,測試出來得到29155分,這款Rockchip RK3288A17處理器效能比起A9又在更上一層樓了,這樣的結果也可您知道基本上它可以順暢執行的APP還滿多的。

  

解析度方面,若您接到了不是10bitHDMI輸出孔,那麼進到UHD-K1裡面後,3840x2160p的最高FPS將會被限制在30fps哦。

  

但重新接到10bit HDMI 2.0之後,3840x2160p-60fps就得以真正的解放了。

  

我手上4K畫質的影片並不算多,先來這個ApinkMr.Chu MV吧,電視全部都預設值狀態還沒調整過,不過這樣的畫面已經讓我相當驚豔了,如果你把它定格來看,真的是甚麼缺點都看的到,包含大腿肥胖線的皺摺、臉部化妝的層次等等。嘛,以後一旦這些高畫質普及了之後,我想上電視的藝人們會更加變態的追求自己體態跟樣貌的完整吧?否則一上電視簡直就跟照妖鏡沒兩樣啊。

  

這個螢幕本身設計是有曲面,但因為是IPS面板的關係,所以可視角非常的充裕,色彩偏移也在還可以接受的範圍,畢竟你不會用這個角度一直看電視就是了,但從上看下來剛好女藝人頭變成大頭狗模式了。

  

另外這部是由國內高畫質先驅的精研所拍攝的奇美4K宣傳影片,這部影片雖然早就有了,可是我卻沒有4K的設備來觀賞真正的高畫質享受,現在總算能夠圓夢。

  

透過相機來看可能不是那麼的客觀標準,但人眼看到的暗部細節等等卻是以前FHD無法看到的東西,難怪人家一直跟我說這個世界是一個坑,沒有準備好千萬別隨便亂看,哪天中毒了是自己害到自己啊。

  

以上都是宣傳影片,所以長度也不長,但如果是一部電影呢?這部採用X-Man Day of the future past可是一部具有4K畫質的影片,不得不說這真的是一種享受啊。

  

影片是真的有4K解析度哦。

  

FHD的時候看影片已經覺得是很棒的東西了,因為常常追新番動畫,被迫忍受720P或者480P的解析度,使得自己常常覺得FHD是一種滿奢侈的享受,但現在看到UHD影片之後,很有可能就回不去了,以後的影片沒有4K2K應該很難看得下去。

 

 

802.11ac高速WIFI傳輸

  

以目前的這種播放器來說,一般都只有2.4GHzWIFI連線能力,不過K1採用了新的BroadCom晶片,因此在這個播放器的市場中也首次具備了高速的5GHz頻寬,只要你家裡面的網路環境允許,那麼WIFI跑的跟有線一樣快也不是夢想了。

  

以我家的環境來說,我雖然有300M,但因為房間距離太遠,接到房間的Hub只有100M的能力,所以連到WIFIRouter雖然有AC1200M的水準,但實際上連線能力大約是100M了。

  

因為預設是雙頻同時開啟,所以你若是已經設定好雙頻的WIFI基地台,那麼同時監都可以被搜尋到。

  

先用一般的2.4GHz來連線測試,採用Speedtest統一指定連到Taipei Fiber的位置進行測試,可以看到這邊下載6.82Mb,上傳8.50Mb

  

接下來回到WIFI設定畫面,改為5G這個基地台進行連線。

  

經過測試WIFI連線速度一舉提升到下載84.83Mb,上傳32.67Mb的高速傳輸。

  

提供電腦端連接有線的效能來做個對比,下載84.08Mb,上傳38.29Mb,基本上WIFI跑的跟有線差不多快了,所以家裡面的網路設備也要一併的升級,才能夠享受到現在這種光世代的真正頻寬啊。

 

 

除了影音享樂,照片分享、遊戲等等也都可以

  

基於它是Android 4.4.2系統,所以目前你在Play商店看的遊戲原則上都可以玩,只是在操作上面需要點時間來適應。

  

它可以允許你插入USB接口鍵盤滑鼠,但礙於USB相當有限,所以無線鍵盤滑鼠是最好的方案,這樣一來UHD-K1就可以類似電腦的操作了。

  

或者是在Android的手機端到Lantic官網下載RKRControlapp,安裝之後就可以把你的手機或者平板當作搖控器來操作。

  

只要與UHD-K1處於同一個網路環境之下,就可以進行自動搜尋與配對,這個操作方式也是最快最直接的,因為它可以當成觸控板、模擬滑鼠以及遊戲搖桿跟電視遙控器。

  

操控上面其實有很多遊戲需要特別設置之後才能進行,這一點需要使用者自己調整了,但以遊戲順暢度來說還算流暢。

  

過年期間打發時間最佳的娛樂裝置

  

眼看著再沒幾天就正式進入華人的農曆新年,許多人除了返鄉團圓過節以外,除了吃飯陪長輩聊天以外,很多時間也不知道該如何打發,若是覺得自己的手機平板無法與大家一起共樂樂,那麼選擇這種攜帶方便且隨插即用的影音播放器,也可以在老家的電視上讓大家共享影片、相片等的享受也不錯。如果您已經準備好了一堆4K UHD超高畫質的影片檔,正在物色一款適合的播放器的話,那麼喬帝這款UHD-K1的確很適合您。

 

 

 

arrow
arrow

    山西慈善作文大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