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有接觸水冷裝置了,現在高階的電腦DIY市場又開始流行內水冷散熱,雖然這不是首次見到的散熱裝置,但比起以前水冷散熱的麻煩與不方便,現在的水冷散熱可說是安裝跟維護都相當簡單。以全部CPU散熱器的種類來看,整體上有大概五種不同的裝置都可以幫助CPU散熱,像是終極的LN2冷卻、乾冰冷卻、水冷裝置、壓縮機裝置、風冷裝置等。其中最普遍的也就是風冷,但是效果上也比較差,不過安裝跟維護是最簡單的。終極的LN2以及乾冰冷卻則常常見於一些超頻比賽中,他可以用零下一百多度的極低溫來幫助CPU瞬間散熱,因此可以把電壓調高,頻率調高追求最大極限的效能,不過這都不是可以常態使用的裝置。另外像是有一段時間流行過的壓縮機裝置,就是有點像冷氣的方式幫助CPU散熱,但裝置體積龐大且耗電量驚人所以無法在市場上流行。而今天要體驗的水冷裝置,在早期因為安裝不容易,且有漏水以及維護上的困難,所以玩水冷的玩家也要非常有愛,不過水冷的效率比純風冷要好,且可以於日常使用,因此雖然小眾,但一直在市場上流行。

 

 

在前幾年的時候,因為技術的進步,讓水冷散熱中最重要的幫浦體積變小,於是廠商就可以設計出已經安裝好幫浦與灌好水冷液的內循環小型水冷,以電源供應器、機殼以及散熱器設計出名的美商ANTEC公司,也推出了小型水冷散熱器,雖然是單冷排單幫浦,但因為體積小,且效果不錯,安裝簡便,又免加冷卻水。這對於有些希望能打造靜音高效能電腦主機的玩家是很好的方案。而現在ANTEC又推出了全新的KÜHLER H2O 1250雙幫浦水冷散熱器,散熱效果更上一層樓。

 

 

產品開箱

 

 

1.jpg  

產品外包裝採用令人覺得涼爽的藍色調,KÜHLER其實是德文的Cooler意思,H2O就是水的化學式,組合起來是水冷,其實命名還挺不錯的。同時系列產品中還有920單幫浦的產品,讓那些空間有限的機殼也能享受到水冷的樂趣。這款1250需要雙排冷排,所以在空間上面比較要求,需要ATX標準機殼且內部空間至少能同時預設可以放置兩組風扇的會比較好安裝。

 

 

 

 

 

 

2.jpg  

 

包裝後面有產品特色的介紹,採用純銅底座增加導熱性,縮小體積的幫浦直接設計在風扇軸承上面,所以CPU底座的部分就可以更薄,ANTEC也利用這部分改為可程式化的隨溫度偵測燈光變化設計,讓散熱器看起來更具指示性與樂趣,可外接USB採用程式控制,也是他的一大特色。

 

 

 

 

 

3.jpg  

 

打開內盒也改用環保再生紙盒製作,雖然美觀度不如新紙,但卻可以看得出來這些廠商都有在自己能改變的範圍內作一些環境保護的努力。

 

 

 

 

 

4.jpg  

 

大部分的零組件都是已經組立完成,所以配件部分就是簡單的說明書跟各個CPU扣具與螺絲的零件包,另外還有一張附上GRID軟體的光碟片。在CPU底座相容性方面,幾乎是全包了,INTEL的處理器有LGA 775/1150/1155/1156/1366/2011,AMD的部分有AM2/AM2+/AM3/AM3+/FM1/FM2,都可以相容。

 

 

 

 

 

5.jpg  

 

採用銅底座材質的CPU座,已經有上好散熱膏,這個座除了是把熱導向水冷冷排以外,他本身也是連接USB控制的轉接器,讓GRID軟體可以在系統中即時偵測溫度,以及調整RGB三色的LED燈顏色顯示。以前的水冷設計大多直接把幫浦坐在CPU座上,所以體積也相當驚人,但現在幫浦改在風扇那一端,除了減少底座的體積外,也可以避免幫浦因為CPU的熱源影響而提早掛點。

 

 

 

 

 

6.jpg  

 

冷排的本體與定向風扇都已經安裝好,幫浦看起來真的很小一顆,裝在風扇後面也可以順便幫助幫浦散熱,延長使用壽命。

 

 

 

 

 

7.jpg  

 

冷排長度達到24公分,ANTEC自己測試I7-3960K也可以壓制的住,不過這當然是指還沒有手動超頻的狀態,所以今天的測試也包含了手動超頻之後的散熱程度是否可以跟上加大電壓後的CPU廢熱產生的狀態。

 

 

 

 

 

實際安裝介紹

 

 

 

 

 

8.jpg  

 

這次正好入手的瑞典Fractal機殼,原本就是一款中大型機殼的體積,裡面也有兩個方向不同的空間都可以安裝雙14cm大風扇來散熱,就利用其中的空間改裝為ANTEC KÜHLER H2O 1250水冷散熱器,在安裝的時候機殼原本內已經裝好的風扇等都要先卸下,接著比對一下螺絲孔位距離,發現都剛剛好與ANTEC KÜHLER H2O 1250可以配合。

 

 

 

 

 

9.jpg  

 

螺絲直接鎖上就完成,要注意的是不會擋到其他的零組件安裝的卡機構問題即可,一般來說這種機殼還有上方的空間也可以安裝。

 

 

 

 

 

 

 

10.JPG  

 

如果前方的空間都擠滿了,一般都會安裝到這個位置來,也就是機殼上方的部分,當然也必須要先開好兩個風扇位置的孔洞才能夠鎖,所以要搭配KÜHLER H2O 1250水冷散熱器的話,機殼部分也是需要挑選一下的。

 

 

 

 

 

11.jpg  

 

轉過來看一下機殼內部,其實這邊若是一般機殼可能會卡到裝硬碟的硬碟支架,但慶幸的是這款機殼剛好是把硬碟支架設計成橫向放置,所以這邊可是很空曠的,其他只要注意散熱風流的方向是正確的就好。

 

 

 

 

 

12.jpg  

 

接下來就是安裝CPU底座就好,不過這張示意圖是我還沒搞懂正確的安裝法時拍的,其實那個圓形的扣環,要先合上水冷底座後在鎖螺絲才是正確的。

 

 

 

 

 

13.jpg  

 

這樣才是正確的安裝方式,其他USB接頭與風扇接頭只要在主機板上找好正確的位置就可以接上了。

 

 

 

 

 

GRID 獨家監控軟體介紹

 

 

 

 

 

14.JPG  

 

接上USB接頭,並且在系統裝安裝好GRID軟體,重開機後它就會自動偵測USB Port,就會即時呈現當前的風扇與溫度狀況,讓玩家可以即時監控。ANTEC提供了三種模式,有ExtremeSilentCustom,一開始會以Silent靜音模式為主,此時兩顆風扇的轉速會被控制在1000轉左右,對應i5-4670k這種TDP85瓦的CPU,預設值待機溫度也是涼爽的35度。

 

 

 

 

 

15.JPG  

 

它本身也提供了圖形化的溫度與風扇轉速記錄,可以輸出成紀錄檔案供查閱。當轉到了Extreme模式後,風扇轉速會狂飆到2100轉左右,這時候就滿吵的了,已經跟使用水冷追求靜音的動機背道而馳了,不過若是你想要進行手動超頻,調到Extreme還是不可少的。

 

 

 

 

 

16.JPG  

 

另外可以自己定義不同溫度變化時候顯示的LED燈顏色,想要知道調成甚麼顏色可以看它的ANTECLOGO會有顏色變化指示。

 

 

 

 

 

17.jpg  

 

而且CPU座的的LED燈也會跟著即時變化。

 

 

 

 

 

18.jpg  

 

GRID軟體的英文都非常簡單易懂,但若你還是有障礙,他也支援繁體中文顯示,它的功能雖不多,但對於即時監控來每一個功能都有用處,非常的方便。

 

 

 

 

 

實測水冷效能

 

 

 

 

 

19.JPG  

 

首先,以I5-4670K的預設值加上Turbo Boost功能,所以CPU全速會達到3.8GHz運作,接著把ANTEC KÜHLER H2O 1250改為自訂,稍微調高風扇轉速,因為極限太吵,靜音太弱。然後以非常有名的嚴苛燒機軟體Prime 95來測試全部核心100%壓力。

 

 

 

 

 

20.JPG  

 

以一個小時為時間點來停止測試,這時候觀看ANTEC KÜHLER H2O 1250本身GRID軟體,溫度只有上升到44.5度而已,若是原廠的空冷散熱器可能已經達到780度左右。冷卻的效果非常不錯。

 

 

 

 

 

21.JPG  

 

接下來進系統把CPU時脈調成4.5GHz,雖然這顆CPU不是i7,但也對於散熱器造成滿大的壓力的。

 

 

 

 

 

22.JPG  

 

接著同樣以Prime 95進行一個小時的燒機壓力測試,可以看到即使是4.5GHzANTEC KÜHLER H2O 1250的待機溫度還是可以壓在40度以下。

 

 

 

 

 

23.JPG  

 

同樣的經過了一個小時左右的測試,最後溫度來到46.5度,也是非常的厲害。

 

 

 

 

 

24.JPG  

 

之後雖嘗試往更高的頻率來測試,但是4.9GHz進桌面待機已經是一拜了。只要跑Prime 95就會當機,這不是水冷的問題,而是CPU本身的極限問題,不過礙於手上沒有更強的CPU,所以只能以這顆i5-4670K進行測試,但還是可以看得出來ANTEC KÜHLER H2O 1250的水冷散熱器的確非常的厲害。

 

 

 

 

 

結論

 

 

 

 

 

25.JPG  

 

對於想要進入水冷散熱的世界,ANTEC的水冷系列都滿值得推薦的,他的安裝方式真的不複雜,會裝塔型風扇散熱器的玩家都可以DIY安裝。且不用使用者還要去維護,原廠在設計時也把水冷漏液等問題都已經考慮進去,水管頭與水管的材質都相當不錯,可以保用至少三年。而且ANTEC設計的軟體讓你4即使無法直接看到機殼內水冷頭的顏色變化,也可以透過作業系統中即時監控。這樣一款雙冷排的水冷散熱器,售價也不算很貴,查了一下零售價在3500元左右,適合追求靜音冷卻效果與造型兼具的玩家使用。

 

arrow
arrow

    山西慈善作文大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