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情是這樣子的小弟我最近看到了OCZ發表全新的Vector 180 SSD就想要玩一下,不知道他跟前一代的Vector 150 SSD有甚麼區別?所以就詢問了原廠,原廠也大方的借我測試品,不過基於大家都已經玩過了,網路上一堆開箱文章,所以我就希望玩點不一樣的,但沒想到原廠這麼給力一次就借我六片960GB讓我絕頂昇天啊。

 

最大特色PFM+介紹以及與PLP的區別

 

其實看看現在SATA SSD的市場,似乎已經變不出新花樣了,畢竟每家廠商推出的產品在效能上幾乎都已經攻頂,所以這次Vector 180 SSD要帶給大家的就是那個全新的PFM+斷電保護,這個新規格是來自於企業級的應用,現在下放到消費級產品線來說,到底有沒有必要其實先別那麼快下定論,先看過PFM到底是什麼功能之後再來決定吧。

 

PFMPower fail management的縮寫,中文稱為斷電保護管理,主要的用途是在避免資料寫入時,來自主機的電源突然關閉,導致資料遺失甚至是SSD損毀等問題的發生,這在資料貴重性大於一切的企業級來說是必須要優先預防的問題,因此伺服器通常都會有獨立的UPS或者供電避免萬一停電或者非預期性原因讓主機關機,讓資料來的及進行儲存,這些資料若是銀行的話,有可能是你我的帳戶資料,金融往來資料等等,萬一因為資料遺失或者損毀讓你銀行戶頭少幾個零這樣的影響夠大了吧? 所以企業級就算準備了預備電源,也還會要求在儲存裝置上設有這樣PFM或者更完善的PLP機制。

 

那斷電保護怎麼運作呢? 這邊有張PLP機制運作時的迴圈說明圖,可以看到在供電的5V進電線路上設有電壓控制閘級元件,一旦偵測到電源迴路中斷時,就會啟動備源電力改由超級電容提供,這時候超級電容仍能在一定時間內(看電容的容量決定時間長短)提供SSD主控制器跟零組件電力,這時候主控制器會啟動預先寫好的資料緊急回寫為最高優先權指令,停止所有寫入指令,並且將目前正在記憶體中處理的資料全部寫回快閃記憶體,並設置還原點,等待下一次電源恢復之後進行資料還原的動作。如此可以確保已經寫入的資料、正在寫入的資料都完整無缺。

 

那麼PLP(Power loss protection)PFM又有什麼不同呢? 基本上兩者上在斷電保護啟動是後是差不多的,不過在斷電之後餘電提供保護的範圍有點不太一樣。因此PLP是可以在完全斷電保護全部的資料包含即時處理的資料,但PFM機制則有很大機會遺失即時資料,也要看斷電當下記憶體內的資料是被沖刷(Flush)的前還是後來判定,也因此企業級搭載的幾乎是最完整的PLP斷電保護,而PFM就比較適合用在工作站或者是個人電腦內了,一方面也是成本的考量,因為超級電容成本昂貴,若是要把提高斷電後回寫資料的時間,那勢必要建構多顆超級電容來預防萬一,不過這樣的成本增加之下,原本一顆普通的SSD可能就變成天價,反而不是一般使用者可以下的了手購買的產品。

 

因此Vector 180既然是在消費級市場販售給一般使用者,選擇搭載PFM斷電保護也是為了符合市場需求,因為對於使用者來說,最怕的就是SSD一覺不醒,那麼就算裡面存滿了資料也是完全讀不出來,反而倒不是害怕即時資料會消失。而且一般使用者的確很少有人會配置UPS不斷電系統,但也不希望個人資料因此灰飛煙滅,所以OCZ針對這樣的需求開發了Vector 180這個產品。而OCZPFM還不只是PFM,多了Plus(+),據原廠表示Vector 180可確保SSD內部的韌體Table表、MBR等等重大資料不會消失,SSD也就不會變磚頭,也是廣大消費者的期待啊。

 

Vector 180產品外觀與內在

 

OCZ自去年被富爸爸收購之後,產品線的開發時程明顯趨於穩定且長期的發展,雖然新品不多,但很符合日本集團穩紮穩打的風格。而且產品的用料與品質比起以前都有很大的進步。現在的新產品線連包材都改為泡殼保護,且轉接支架跟螺絲包不再像以前那樣子拆開後要裝回去就很困難了。

 

不過這三張散裝的說明紙實在是可以整合一下,弄成一本小冊子不是很好嗎?其中有一張是Acronis的備份軟體啟動金鑰。

 

OCZ重新出發後的LOGO已經一改以前的企業印象,朝著更穩重更成熟的企業文化前進,有個醒目且印象深刻的CIS是很重要的,還記得有看過有些公司拿塗鴉當作公司Logo,結果反而是沒人記得到底畫什麼,公司叫啥名字就這樣淡出市場了。

 

現在OCZ全系列的SATA SSD也都採用了這個新的7mm全鋁合金外殼,拿在手中沉甸甸的很有份量,不過這個殼對散熱也很有幫助,也是OCZ產品的特色。

 

拆開一覽內部的元件,分為正反兩面,正面主控制器當然是自家的Barefoot 3 M00,快閃記憶體則是ToshibaA19nm,台灣廠生產。然後前方一顆Mircon 512MB緩衝記憶體。

 

後方同樣配置八顆A19nm快閃記憶體跟另外一顆512MB的緩衝記憶體,因此960GBVector 180總共有1GB的緩衝記憶體容量,這也是因為容量越大,韌體裡面要記錄的Table值也會相當龐大,需要大緩衝記憶體來運算。另外右下角橘色的就是超級電容,以及Vector 180的供電跟斷電保護模組。

 

自己在用的電腦當作儲存的傳統硬碟四顆加一加也不過4.5TB,現在不但一次來六顆960GB,組成RAID 0更是直接達到6TB的理論值容量,全SSD的大容量會讓人腎上腺素分泌變快,是會興奮出水的呀。

 

六神合體RAID 0

 

這次搭配技嘉的X99 SOC主機版,以及5960X的處理器,全部SATA線材都換上線徑AWG26的安費諾50cm特製線材,減少不良線材的訊號減損與干擾問題來測試。

 

SSD串燒~~(都是$$)

 

這種情況只有RAID 0才會爽,因為RAID 0是容量+速度堆疊的陣列組合方式,進入BIOS切換為RAID模式後,在POST畫面提示Ctrl+I同時按下就可以進入IntelRAID陣列選單了。

 

 

進入之後選1建立新陣列。

 

接著名稱命名完畢後圈選每一顆SSD變成陣列的磁碟。

 

看到這個畫面了,得到5365.5GB也就是實際上5.3TB的容量呀呀呀~~(這個5.3TB是使用者實際上可以使用的空間,而理論上完整容量是應該是960GB x6等於5760GB,不過這還需要扣掉7%OP保留空間給Windows用,所以最後的可用容量才是如此,這不是SSD偷吃容量哦,就算是傳統硬碟也會先扣掉這樣的分割區才能使用,組好後退出存檔重新開機,就可以得到一顆超大邏輯空間的磁碟了。

 

OCZ新管理工具SSD Guru介紹

 

隨著Vector 180 SSD發表的,還有這套名為SSD Guru的管理軟體,這套軟體與之前幾乎只能當作升級韌體跟執行Secure Erase功能的Toolbox相比,不但介面更為友善親切,而且實用的功能增加更多了,像是以Vector 180來說,還具有溫度偵測IC,因此也可以在SSD Guru內即時動態顯示當前溫度,以及SSD建康度跟使用空間,都以清晰的綠色游標尺顯示。另外韌體是否升級到最新版本以及AHCI有沒有開啟都可以偵測。

 

另外若是不懂顯示訊息代表的意思,也可以點選上面的問號會出現解說,雖然目前只有英文可用,但據原廠表示之後改版有可能會增加多國語言版本,讓你閱讀上不在出現障礙。

 

有針對SSD本身優化的手動TRIM功能,可以把剩餘沒使用空間發送清除的指令,可以回復一些效能而不會影響現有資料。

 

另外也可以常駐在背景執行,一但有上網路的話,會去偵測最新的韌體版本,若是出現新版會提醒你安裝,因此使用者就不需要常常一直去原廠網頁查看哪實有新韌體,是個很貼心的功能。

 

另外針對客戶服務方面也提供了一鍵引導到客服的功能,還可以把客服必須得知的資料打包,讓客服不需要在跟你來回猜謎。

 

實測了一下這個功能,執行之後它會存成一個ZIP壓縮檔案。

 

檔案內容都是文字,因此只占用3XKB空間而已,但是省去了原廠跟使用者之間來往的對話時間,而可以直接分析問題的原因,也是很貼心的服務內容。

 

超大容量SSD就是爽

 

好吧,首先你得明白如果你要在超大容量磁碟上安裝作業系統,你的作業系統得要支援GPT格式才行,否則在安裝那一關就會把你擋在門外,而今天我先當作是資料碟來使用,因為Windows 7安裝GPT不是不行,但非常的麻煩。

 

如果你硬上MBR的話,那這5.3TB馬上就破功變成兩半了,當然是合在一起才會爽啊,所以還是乖乖選GPT磁碟模式吧。

 

馬上就來個強力測試,你看看這個數字多麼爽快啊,4000MB/s多的讀取速度…..咦?怎麼你的ATTO少了點什麼呢?

 

哈哈,其實關鍵就在於上面的Direct I/O選項有沒有勾選起來,畢竟RAID 0是邏輯磁區,而測效能的話,要測到實體磁區效能必須要測試直接I/O才會準,不然上面的跑分都是身體健康的啦。不過直接I/O出來的效能也不能小看,可以到1600MB/s的讀取以及1200MB/s的寫入哦。

 

Crystaldiskmark來驗證一下直接I/O的效能,在壓縮以及非壓縮模式的持續讀取都可以達到接近ATTO的效果,真心不騙啦。

 

結論:爽完了還是得面對現實

 

 

SSD現在單碟容量的成長速度,雖然離傳統硬碟還有一大段距離,不過近一年以來1TB SSD也越來越多廠商開始推出,價格上可能還不是我們一般薪水階級可以輕易接受的程度,可是效能上帶來的壓倒性差異,也代表SSD/HDD的天平已經開始往SSD靠攏了。這次測試的Vector 180 SSD是目前OCZ SATA機種的旗艦款式,銜接之前的Vector 150系列它的確在效能以及容量還有新的斷電保護規格上持續保持旗艦機種該有的水準,雖然斷電保護目前個人電腦上還沒有測試的方法,不過看起來添加的這層保障,的確是讓使用者對於把重要資料存放在SSD產品的疑慮都可以消除掉。

 

在爽了一兩個禮拜之後,當然小弟我最後還是得歸還它們啦,畢竟這六顆加起來的價值已經超過新台幣十萬啦~~可是同類型的產品若是放到企業級,那六顆加起來又是不同檔次的天價了。不過這對小公司行號或者是工作室來說,是一個很值得投資的儲存裝置,畢竟真的企業級產品價格非常貴,但一般個人電腦用的SSD又讓人覺得不太放心的話,那Vector 180可以說是完全針對這種用戶的需求來設計的。

 

本文由衷感謝OCZ Storage Solutions亞太區辦公室提供產品支援與協助。

 

 

arrow
arrow

    山西慈善作文大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