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CZ NIA的官方網頁,當然,這裡還是英文,主要是簡單說明NIA的定位以及目的,還有免去手指控制的超屌殺敵新武器。


滑鼠的發明已經過去二十幾個年頭了,但不管怎麼樣的人體工學或者是雷射、光學等等解析度的變化,基本操作的方式卻是從未改變過,因此人們一直習慣著每天進行數百到數千次的食指運動。即便是聲光效果再怎麼華麗的第一人稱射擊遊戲,我們都用同樣的方式操作著,不過現在你可以有個完全不一樣的選擇,就是今天小弟為您介紹的OCZ-NIA腦波遊戲滑鼠。



NIA還有專屬的FLASH附屬小網頁介紹,它的硬體構造看來並不會很複雜,一個頭帶配合一個接收器,以及一條A TO BUSB 2.0規格的傳輸線,現在不只支援32Bit的作業系統,已經有支援64Bit了。


這個產品單就創意來看真的是百分之百的酷,利用腦波的意識改變肌肉組織的電流與細部變化,就可以達到與滑鼠差不多的功能性,如此一來你只要用"想"的就可以輕鬆殺敵於思緒之間,這種乍聽之下聞所未聞,未來感十足的產品,沒想到這麼快就可以實現在市面上,感謝OCZ願意讓小弟來個嚐鮮測試,先來看一下原理解說吧。


在這邊還可以下載新的使用者定義檔,看來是會不斷的配合新遊戲作更新,目前已經有知名的Crysis可以用。


NIA作動原理概說



腦波,又可以大致區分為ALPHA以及BETA兩種波形,在腦袋中像是電流一般的激走,ALPHA大致上是屬於平靜的波形,例如在郊外放鬆心情、良好品質睡眠情況下所產生的電波。而BETA基本上是屬於激動、緊張、刺激的狀況下產生的波形,例如生氣、驚嚇等等。不過這種腦電波若非透過儀器偵測,從人的外觀根本無法辨識,但是這種電波會直接或者間驅動小腦對於肌肉做出相關的反應,例如高興時我們肌肉可能就是放鬆狀態,激動時則呈現緊縮。因此只要能夠從這一點下手,讓程式接受來自於肌肉訊號時能夠分辨出電波種類,再進一步加以轉換成可以程式化控制的訊號,接著利用這些訊號模擬鍵盤的WASD四個玩GAME最常用的控制鍵,另外再對於模擬射擊的滑鼠左鍵指令用BETA波來控制,如此一來無須左手鍵盤右手滑鼠了,只需要單純用想的再表現在肌肉組織上即可達到我們想要的遊戲效果。


如果看到這裡馬上就對NIA下結論的話,我只能說,太淺了。仔細想想看NIA的邏輯,它把我們一些看似再普通不過的舉動,分解為細部的指令。例如說,你看到桌上一枝筆,你想要拿起來,你用眼睛看到筆的時候,腦中所想的是判斷距離,如果距離在手部可及差不多的範圍內,那麼下一動就是發出命令給手部肌肉神經,讓手去拿起那隻筆。可是這一切僅僅發生在那短短也許不到一秒鐘的時間內,你的腦部已經作出這麼多的分析以及反應的動作。看在旁人眼裡,你的動作只有伸手拿筆,這麼簡單而已。因此NIA就是結合了腦波與肌肉反應的偵測,來判斷出你對遊戲中腳色所下的指令為何?再把它轉成電腦可認得的訊號,這就是NIA的動作原理。


NIA程式說明


安裝相當簡單,與一般程式無異,下一步就可以裝好,不過由於目前沒有中文化版本,因此也需要您具備些英文程度啦!以下我將以Step by Step的方式說明程式的功用。



安裝完後點選程式就會直接進入調整(Calibration)的步驟,對於這款腦波滑鼠來說,成功的調整才可能在遊戲中達成精準的控制效果,此時您若已經戴上頭戴(Headband),則會直接秀出所偵測到的肌肉波形(黃色),執行調整(Run Calibration)的選項後程式即會開始偵測腦波訊號,依據OCZ官方網頁的說明,這裡的基本線(Baseline)必須要在綠色以及藍色的中間才能算是調整成功。



Tutorial的程式自帶說明頁面中,有著完整的解說(當然,還是英文),這裡教您從正確配戴頭帶開始,一直到進入遊戲遊玩,都有解說。




點選調整後,您可能第一個遇到的問題就是,基本線太高(Baseline High),請不用氣餒,因為在原廠亦有說明:NIASENSOR非常的敏感,因此請盡量遠離一切可能產生高電磁波的儀器,例如手機充電器,電源供應器等等,換句話說桌面最好清乾淨些。如果都已經遠離了,基本線還是太高怎麼辦?



此時請佩戴頭帶者用手觸摸NIASENSOR,讓你的身體當作類似接地的功效來遮斷其他電磁波的干擾,像小弟測試環境因為沒有地方再挪移其它電磁波干擾來源,只好硬著頭皮調整。



嘗試大約六七次後就調整成功了(Calibration Successful),這裡還有個要訣,請盡量放鬆您的身心,處於一片祥和的景象,而且試著用眼睛盯著黃色肌肉波形看,這是為了讓你注意力集中在調整上面,舉個例子,騎車壓山路時,曾有車友說過前輩選擇最佳進彎路線的秘訣,那就是眼到手到,眼睛盯著想要進去的路線,那麼手部會自然轉動方向到眼睛所指示的方向,小弟試過的確是有這麼一回事,但其實講白了就是-腰馬合一呃不對,是專心一致。當完成調整後請按下一步(Next)



按下一步後,會來到這個畫面,這裡需要選擇您想執行的遊戲定義檔(Select Profile),例如有針對Half Life 2以及雷神之槌、UT3的優化指令定義檔,如果都沒有的話,只要確定遊戲是用WASD來進行的話,就可以選擇Default W.A.S.D. Keys的定義檔來執行遊戲,選擇好後請按下一步(Next)



下一步後會來到這個調整畫面,這邊是針對肌肉波形的偵測作調整,如果您放鬆後整個黃色線條是平穩且在藍色線的附近,那麼您就無須再調整波形了。這邊有個測試射擊(shoot)的方法,突然挑一下眉毛的肌肉,那麼線條應該會突然往上又跌下,這樣代表您開槍的控制動作也成功了,挑眉的幅度無需太大,這個部份需要您反覆練習來抓到NIA的感覺。完成後請載入(Launch)



按下載入後來到這個頁面,是提醒您在進入遊戲後開啟/關閉NIA的熱鍵是Ctrl+F12,若要知道NIA有沒有動作可以再按下Ctrl+F11,當NIA接受訊號且執行遊戲中控制的命令時,都會發出叮的一聲音效,不過小弟是建議這個不需要特意開啟,因為如果是連續射擊的狀態下,您就會知道這音效很吵了。這邊請再點選一次載入(Ctrl+F11下方的Launch),整個NIA的程式就會縮小到背景執行,若需要再進行調整(Calibration)可以在Windows右下角的快捷列中找到NIA程式。



這個頁面是Brainfingers,告訴您NIA偵測到您的Alpha以及Beta波的狀態,圖中快照的情形是小弟嘗試放鬆身心後,所有的訊號應該都要像這樣逐漸衰減,一但當您緊張或者興奮時,所有的波形可能都會滿載。



這邊還可以再微調NIA偵測的動作強度,以及動作的平滑度、敏感度三種增加您操控穩定性的微調功能,第一項是敏感度(Sensitivity),往右調是加強敏感,往左是沒那麼敏感,第二項是動作(Movement),第三項則是平滑度(Smooth)



而調整完後,內附一個乒乓小遊戲,供您測試一下NIA動作是否正常,這個項目在練習(Practice)內。



你是左邊那方,想辦法控制上下反擊電腦的球,球速會愈來愈快。



這個畫面則是在Game Play項目內,讓您了解肌肉與眼球之間的控制關係到前進、後退、向左、向右的反應,簡單來說,用NIA控制遊戲主角的前進與後退,這個訊號的來源是肌肉的鬆緊與否,與Beta波有密切關係,另外在左右的部分,這個訊號來自於眼睛視角(Glance),可以嘗試往右看往左看,確定L1R1能正確的動作。以上如果都能控制自如,恭喜您可以順利的使用NIA在遊戲中殺敵了。


NIA本體外觀介紹



盒裝是簡約的白盒,純黑色的NIA接收器特寫。



開盒後,這有點像是甚麼禮盒的感覺。



白色上蓋取出後,就可以看到收納完整的頭帶以及接收器本體。



內附有驅動光碟以及使用手冊。



這就是頭帶,具有三個SENSOR,我猜是左右眼的眼球方向偵測,以及肌肉力道強度的偵測。



配戴時,大約在眉毛上方三公分處,左右兩個SENSOR剛好對齊眉毛。



頭帶的接頭是2+1 PIN的特殊接頭,分別傳送三個不同SENSOR的訊號給接收器。



接收器本體,可以說它是黑盒子吧,採用很厚的鋁合金作黑化處理,摸起來冰冰涼涼的觸感。


一端是連接頭帶2+1 PIN的端口。



一端則是USB 2.0 A TO B的端口,還有一顆讓NIA重新啟動的RESET鍵。


遊戲執行


由於只有小弟一個人測試,因此在呈現遊戲免去鍵盤操作的感覺實屬困難,先以拍照代替,待它日能找到類似遙遙的大奶妹在作Live Demo我想會更有看頭。小弟將執行兩款遊戲,一個是NIA有特別優化定義檔的UT3,另外一個則是Call Of DutyWorld At War(中譯:使命招換:世界大戰),兩款皆是第一人稱的打槍遊戲,一個是面對異形以及外星人,在國外頗受好評的UT3,另外一個則是描述真實戰爭改編的二次大戰。兩款在操作遊戲角色方面都是以WASD作為控制的相同方式。



UT3
是個我完全不懂他的故事在幹嘛的FPS遊戲。



簡單調一下遊戲選項後就可以開始了。



Loading
中。



這個時候就可以按Ctrl+F12啟動NIA了。



進入遊戲後,我正在控制主角的走路。



射擊大約輕輕挑一下眉毛就可以開槍。



角色開始移動了,但是NIA要變換視角還是需要滑鼠輔助,滑鼠的前後左右,在遊戲中的視角對應是上下左右,因此若要變換視角僅需移動滑鼠就好。



使命招喚這一套小弟玩的比較有感覺,這裡我選擇的是SOLO模式。



不過在沒有優化定義檔的COD裡面,NIA的控制沒有像UT3來的自如,開槍常常與退後混在一起,當連續射擊時,角色會一直往後退,而且左右也比較難控制,因此大多只能直走跟後退以及開槍,因此有優化過的定義檔確實會讓使用者更好操作NIA


玩後心得


OCZ
這個腦波滑鼠的創意跟概念的確是相當相當新奇又好玩,同樣的遊戲用滑鼠來操作也許會比NIA的反應還快,那是因為我們都已經習慣了滑鼠超過25個年頭,換到NIA上面,我想使用者需要的還是熟練,除了本身對於遊戲的操作要有一定了解,這樣來上手NIA會較為快速的進入狀況。而一但熟悉NIA的玩法,要殺敵也不會是件難事。現在這套NIA在國內已經開始販售,想要體驗用腦波殺人的特殊感覺嗎?小弟推薦您一定要弄一套來試試看,其中的滋味實在難以用文字形容。不過在理解了NIA的原理後,我們也可以聯想,NIA在不久的未來,是不是可以演變成為完全替代滑鼠的產品呢?(目前在一般Windows下的應用程式仍無法替代滑鼠,是因為遊戲內是虛擬的3D空間,而作業系統仍是2D空間,除非WASD可以先代替滑鼠來操作游標,否則短期內要取代滑鼠仍有困難)

 

arrow
arrow

    山西慈善作文大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