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最近有將近一個月左右沒有更新任何文章了,除了Computex這個3C大拜拜行程讓我每日都累得只剩趴下的餘力。展覽完後的隔一天馬上就到新環境新工作進行全新挑戰也是最大的原因,而且生活的步調也從原本只要5分鐘內從住家到辦公室的距離,一口氣擴大成100公里的移動範圍,這時候只是擔任假日出遊的車子,就變成日常中不可或缺的夥伴了。當然你會說大眾交通工具這麼發達,不會搭高鐵嗎?問題就在於除了新公司的辦公室以外,我還得去許多連計程車都可能招不到的地方去跑,沒有車就等於沒有腳那麼痛苦。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我居然連加了四次滿桶的油,來回累積距離更是超過800英哩,對於連續兩年以上沒有換過輪胎跟徹底檢查的我,有點警覺到若是不幫車子趕快進行一次徹底的體檢是不行的了。於是利用這次的端午連假機會,趕快去找我上一台保養車子後覺得不錯的TYREPLUS馳加-台北灃興店保養廠。

  

 1.5

一直以來我的車都是接手中古車為主,除了價格便宜以外,我喜歡的車子都是90年代的東西,大量機械化為主的零件比起現在幾乎是電腦化的新車,在安定性上更容易被我信賴。上一台車也是1995年的喜美,接手的時後早就沒有原廠保固,所以我保養時如果進原廠跟進外面保養廠其實是差不多的意思,因此只要找到能信賴的保養廠,有時候能幫你處理的服務範圍比起原廠死板板的印象會更為周到。

 

 2

講到保養的話,五油三水是基本的,所以我先從換機油為契機,順便請TYREPLUS馳加-台北灃興店進行更為徹底的檢查,通常車子上了頂高機後,會有許多原本你以為沒問題的零件就這樣出問題了,所以這次TYREPLUS馳加的保養行程也順便拍照寫文來記錄一下(已取得店家同意拍照)。

 

 3

4

現在保養廠不在是那種看起來黑黑髒髒,有著凌亂不堪的工具與零件到處擺放的樣子,TYREPLUS馳加-台北灃興店對於每一台進來保養的車子最先的動作就是把駕駛座、方向盤、腳踏墊以及引擎室都鋪上毯子避免弄髒,我覺得這個動作除了表達對車主的車更尊重以外,實際上會讓車主更為安心。

  

 

5

6

不過機油都還沒開始換,師傅就發現我的雨刷水箱居然在漏水,可能是塑膠零件的年限也到了,這個東西不處理沒有太大影響,但既然來做車子檢查就是希望把各種問題一次抓出來,後面用車也會比較安心。

 

 

7

 8 

接著就是選好要用哪隻機油,並且更換油芯的作業,由於這台車我完全沒有去動引擎的主意,所以也不需要像以前玩車改三菱、喜美一樣配合手排高轉速斷油保護以及配合引擎壓縮比吃那種高檔機油,就選了基本的10W-40就好。

 

 9

接下來師傅會進行一系列的車輛基本檢查,包含以前都只是拿出來高壓噴一下清潔的空濾心,師傅也很細心的告訴我這個以經變形不太能用了,其影響就是空濾會有很大的空隙,這樣車子的呼吸道就有可能會吸入些雜物,輕則影響空燃比,重則可能爆引擎吧,這個空濾芯沒有幾百塊,當然也是換新的。

 

 

 10

 11

當然也會針對目前電瓶、輪胎等狀況來進行評量,而且都是使用儀器測量為主,像今年七月將輪胎的胎紋深度未達1.6mm就列為行政處罰的重點,主要就是為了避免有些人因為省錢採用翻新胎,或者是遲遲不管輪胎的狀況只知道加油,在遇到一些如下雨、溫度變化等外在因素導致的爆胎造成的車禍,畢竟輪胎是這台車子唯一接觸地面最多的耗材了,連我自認為我的胎紋還算夠深應該沒事,沒想到外胎內側還是有裂痕,且是自己沒注意到的部分,也被師傅列為重大建議更新事項。

 

 12

13

因此換鞋是勢在必行的,由於師傅說前輪的馬吉斯還算夠用,因此這次針對後輪部分更換就好,在與師傅討論過後,我個人還是選擇了比較偏向性能的胎,以前玩車時代都幾乎指定普利司通的S02,現在我就比較無所謂一點,但國產胎我以前換過飛達的,那個雨天過水面的漂浮感實在太恐怖,所以還是選了進口胎,而且是從未嘗試過的米其林PS3,這條胎在使用者的評價中是條中上等級的胎,性能與寧靜兩者兼顧,所以成為這次換鞋的選擇。而且因為採用新進儀器拆胎加上檢測,輪圈真圓跑掉也是無所遁形,只是光兩條後輪就快噴9張小朋友,在新工作的薪水還沒到位前還是先忍忍吧,到時候在連輪圈、前輪胎跟剎車皮以及傳動軸套等等一併檢查換新就好。

 

 

 14

師傅處理完後雨刷水箱後,還另外幫我稍微用柴油清潔一下引擎室,所以看起來變的亮晶晶的,整個還能繼續在戰好幾年啊。

 

15 

TYREPLUS馳加每個項目都會開工單且列表紀錄,師傅認真仔細且不會亂敲竹槓的透明化保養過程,才是我認為最棒的服務。

我個人是把改裝跟保養分開的人,因為販售改裝品的店家,不見得對於保養就會這麼仔細,而保養就要找專門以保養為主要服務的廠才會更加細心,就好比去吃路邊攤,那種從滷肉飯賣到牛肉麵通通都有的八九不離十每個都很難吃,倒不如選擇只賣滷肉飯的攤子,才不會到處亂踩地雷。

你可以不懂車,但是你不能不懂怎麼去選個好的保養服務,如果你的車就是你每天通勤的夥伴,記得除了加油以外,不要怕麻煩,也要隨時自己注意它的各種狀況哦,祝大家都能出入平安。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山西慈善作文大賽 的頭像
    山西慈善作文大賽

    山西慈善作文大賽

    山西慈善作文大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