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我自己有好幾台機車,其中一台年份比較新,車台比較穩的三代競戰就丟給老婆騎,本來也都只是在自己家附近採買東西,短程使用,不過前不久發生了在車道停車狀態上被後方追撞的事情,當然人除了擦傷跟驚嚇是沒什麼大礙。而車子也只是燈殼、車殼破損,三角台些許歪斜,嚴格說來都不算嚴重,只是經過這件事情我就開始想要裝一台行車紀錄器,至少萬一的時候還有個紀錄可以保護自己。

55643.jpg

55645.jpg

55646.jpg

 

由於是老婆騎,所以安全帽那種長一根或者天線寶寶般的不太適用,原因是老婆不見得會記得要隨手開關機,然後回家還要幫它充電,所以一台裝在車上隨車啟動錄影,熄火關閉的行車紀錄器就很重要了。

 

【準備事項與工具】

開始上網做些功課看各種評價,然後條件式修改為:

1. 需有前後鏡頭

2. 需有1080P

3. 需有WIFI(因為主機要裝車廂內)

剩下的就是價格、評價、穩定度跟服務的選項。

在一番物色之後,選定了這款錄得清SPORT 168 WIFI,它同門還有F-1 II,F911,價格從這個168 WIFI的三千左右,一直到七千都有,不過以自己當PM的邏輯去拆解這個BOM組態,其實主要的鏡頭跟配置我看都差不多,只是主機有的有WDR,有的碰撞鎖檔這些功能,想了一下覺得168 WIFI應該就夠用了,況且沒有真的長久使用還不知道這個品牌品質是否真如網路上評價這樣,另外一個是熟識的機車行老闆實在沒空,所以一開始就打算自己DIY來安裝,選太好的機器萬一不小心手殘接錯或者插錯,錢就白花了。

 

55566.jpg

不過行車紀錄器需要電力輸入,看很多高手都會自己查線找線,我比較笨一點且不太願意破壞原本的線路,所以我找的是另外一個方向,想說競戰是最熱門車款,一定很多人想改什麼USB車充、電壓表、行車紀錄器之類的,每次都查線撥線也太累了。果然在拍賣上就有人把這個接頭做出來,這個線就是把原本主電源的線轉接出來,所以對於用戶來說就是插上即用,且線的顏色改為紅色(正電)、黑色(負極)一看就懂,不然原本的山葉是做成咖啡色,真的是萬一接錯開紅火就通通去了。

目前的花費如下:

行車紀錄器:2700元(3000折300)活動

轉接線:150元

 

55636.jpg

東西都買齊了之後,就上網查了一些別人怎麼拆三代競戰車殼,這邊就不加描述,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Google看看你的車怎麼拆。依照拆卸的螺絲種類,所以我今天準備的雞絲如下:

10mm梅花套筒

8mm梅花套筒(因為之前修車螺絲不見,車行鎖了幾個這種規格的螺絲代替)

T20星型起子(防盜螺絲)

十字起子(一般螺絲)

電火布

黑色束線帶

 

【實際安裝】

 

55570.jpg

接下來就是實際操課了,裝這個東西不太需要很大的空間,所以選一個陰天不下雨的天氣在路邊就可以安裝,但我正好選了個日正當中的早上十點,氣溫大約36度,還沒開始裝我其實已經頭髮跟衣服濕一片啦。

 

55572.jpg

55573.jpg

55575.jpg

55577.jpg

55578.jpg

第一個要拆的就是盾牌,因為紅火主電源就藏在這盾牌下面,另外若有想要換燈泡、換喇叭這些作業也可以趁著這次拆卸來一起做。

防盜螺絲與一般螺絲是混著鎖上去,之前已經被車行師傅拆過所以我也不知道順序是不是跟原廠一樣,但沒關係,反正同樣的螺牙,混著鎖也可以。

 

55580.jpg

鋼琴社的機車外觀設計跟組裝品質,仍然是我認為塑膠車中的王者,而線組的保護也很周到,主電源線組外面都有厚厚的防水套。

 

55582.jpg

除去防水套後,就是主電源的4P模組接頭,這個接頭是塑膠做的,所以久了一定會風化脆裂,拆卸時要小心。

 

55585.jpg

55586.jpg

接下來就是把買來的4P轉接線組插上去,然後我是用電火布包起來,厚工一點的可以自己用些現成軟橡膠墊板那個材質剪下來做第二個防水套。經過4P模組轉接後,原本什麼顏色的正負電線都不用管他,只要認明紅色正電、黑色負極你就不會搞錯啦。

 

55587.jpg

55588.jpg

55589.jpg

55590.jpg

55591.jpg

55592.jpg

接下來要做的是把白色部分車殼拆下來,由於有車倒跟擦傷,我還滿擔心裡面的塑膠螺絲座可能都會斷裂。這裡不需要全拆,主要是拆了走線用,所以我選擇了拆卸左邊車殼跟側板。如果你懶得走線,也是可以直接明線拉在車上啦(醜)。

 

55593.jpg

55594.jpg

55595.jpg

接下來就要把座墊(馬桶)拆起來囉,這裡是T10梅花四顆螺絲就可以拆起來。

 

 

 

55598.jpg

接下來取出行車紀錄器的電源線,他有自帶穩壓電路,所以這個電路要藏在哪裡要想一下。

 

55599.jpg

這是要接起來的兩邊電源線,不過現在先別忙著接它。對好位置開始拉線材長度就好。

 

55600.jpg

因為要把主機放車廂,所以會三條線拉進車廂內,第一條就是主電源,第二條就是前鏡頭訊號線,第三條就是後鏡頭訊號線。第一第二條可以共用同樣的走線方式,所以我看一看車子的結構跟馬桶上的孔位後,決定在不破壞任何孔洞或者鑽孔的情況下,走馬桶左前方的固定螺絲孔洞把線材拉進馬桶內。車殼下方走線就忘記拍了,反正就是把線材穿進去車架,盡量不要碰到其他線材(避免干擾)。

 

55601.jpg

先把主機放在馬桶內合一下看線長等等是否有阻礙?都沒問題就先放著來處理其他的部分。

 

55602.jpg

回頭來處理行車紀錄器主電源線材,我發現側殼有一個滿大的空間可以放線跟這個穩壓器,就決定把它放這邊了。

 

55603.jpg

側邊走線的方向,都先別急著上束線帶喔。

 

55604.jpg

現在可以把電源線接起來了,比較厚工的作法是上點錫,線頭比較固定不會不小心就接觸不良,比較懶人的做法就是把線材剝長一點,纏繞多圈一些增加電流傳輸量。

 

55606.jpg

接下來準備安裝前鏡頭。

 

55607.jpg

55608.jpg

55609.jpg

安裝前鏡頭之前,先想一下要放在哪裡比較好?以上這三個位置我都看過有人裝,裝在盾牌內的應該是最隱密的,不過要破壞一下盾牌,我看了一下那個鋼琴社的LOGO位置還真的不錯,如果身上有帶電鑽我應該就會這樣搞了,但是回到不想破壞車殼這個前提下,我還是選擇了放在右側龍頭下方位置。不過這時候都先別急著把鏡頭固定喔,

 

55611.jpg

決定好了要裝籠頭下方,所以就來拆上面的方向燈車殼。

 

55613.jpg

55615.jpg

跟著油門線的位置順著拉下來就可以了,這邊就可以跟主電源線綁在一起走線,所以我才會說你各位都先別急著固定嗄。

 

55616.jpg

前鏡頭擺好一個差不多的位置後,接下來處理後鏡頭。順便說明一下這個鏡頭好像沒有特別分哪個是裝前面哪個是後面。

 

55617.jpg

跟前鏡頭一樣,先來決定要把鏡頭擺在哪裡,其實後方位置可以選的地方不多,左右都可以,拍攝的範圍也差不多。

 

55618.jpg

不過在對後鏡頭的時候才發現這邊好像要有一片蓋子,但已經不見了,不過反正線材是要走這裡進去馬桶所以也沒差了。

 

55619.jpg

從後面拉進來後,繞著車架走左邊,讓三條線都能集中從一個孔穿過去。

 

55620.jpg

 

把三條線(綠色-前鏡頭)、(藍色-後鏡頭)、紅色(電源線)都拉到這個地方後,留取適當長度即可。

 

55621.jpg

這時候可以先把後鏡頭的線跟著車架上束線帶固定了。

 

55623.jpg

前面主電源的線也可以接起來,上電火布包好。

 

55624.jpg

55627.jpg

把主機拿過來接上這個叫做寶馬接頭的線材,我們就可以開紅火測試,目前看來前後鏡頭做動都正常。(因為新的機車都是三相電源,就不用擔心接上後即使熄火還是繼續吃車電,老車要裝這種行車紀錄器可能要先處理三相電源的部分)。

 

55628.jpg

55629.jpg

它有一個專用的app可以在Google商店或者App store找到,叫做VF CAM。要跟它連線,你需要先開啟WIFI,找到SPORT 168這個連線,就可以啟動APP連接手機測試了。

 

55630.jpg

接下來就是把你拆的東西一個一個裝回去啦,裝馬桶的時候要先把線頭一個一個從預計好的孔穿進來,一個螺絲不鎖其實馬桶也不會晃動。

 

55631.jpg

接下來就是固定鏡頭,我是直接用3M的背膠黏,厚工一點又有電鑽的人,建議鑽兩個洞鎖螺絲會更穩,記得鏡頭固定的螺絲要朝車外不是車內,這樣要調整比較容易。

 

55634.jpg

主機不需要常常看它,所以我設定螢幕一分鐘內關閉,然後我接主機採用架空方式架設,盡量讓它有最大的散熱空間,再把線材整理一下就完工囉。

 

55635.jpg

55639.jpg

前後鏡頭完成的樣子,這次DIY總共費時約一小時五十分,如果扣掉邊拆邊拍的時間以及繞去買水跟菸的休息時間,我個人覺得以我第一次拆可以拆到一小時二十分內完工,然後有了一次經驗之後再拆大概就可以把整體安裝SOP縮短到一小時左右。

另外請人安裝機車行車紀錄器的工資約一千五到兩千,在安裝完後,我個人覺得的確是有這個價值,如果幫你施工的師傅至少都要做到這樣藏線的話,花這個工錢尊敬專業是值得的。而我,只是一個喜歡自己DIY的玩家而已。

關於行車紀錄器實測畫面,就等我一段時間累積後再來分享囉。

 

【實際錄影效果更新】

 

56309.jpg

首先來看一下它在手機上預覽的模式,這邊有個小缺點就是沒有可以轉向的設定,因此手機上預覽1080P的效果不是很好,都太小了,而且還要塞在子母畫面,不過依照子母畫面的分割來看,前面提到它鏡頭沒有分前後是錯的,我把藍色線材的鏡頭接到後面,而預覽圖的母畫面是後方的,所以想接這款行車紀錄器的人要注意藍色寶馬接頭就是母畫面,如果想要預覽的母畫面是要前方的話就要把藍色這條接到前面去,這一點也希望錄得清在手冊或者官網資訊上面或者線材上面標示清楚會更好。

 

56307.jpg

當你關掉錄影的時候,才能透過WIFI進去主機查找雲端存檔這一點要記住。它的排序方法是最新在上面,然後一直不斷往下排,裡面有三個資料夾分別是相片、影片、跟緊急影片。它上面寫視頻就是標準大陸用語,也希望原廠改善。然後幾乎每台WIFI機器都有人嫌WIFI連線慢,索性就直接拔SD卡到電腦內讀檔,但我個人覺得這台168 WIFI連線速度還不錯啦。

 

Capture.JPG

如果你把檔案從主機下載到手機內,那麼會在你的手機儲存空間開一個資料夾叫做LZX,可以看到它存檔的方式是.TS編碼,這個模式也是近年來行車紀錄器為人探討的一個影片格式,你會發現早期的紀錄器多半是MPEG檔案,新一點的就改為MP4,不過這些檔案都存在一個問題,就是寫入的方式。譬如說三分鐘為一個單位錄製一個片段,那麼MP4這些格式要錄完後才會寫入到儲存裝置,而TS碼不用,它的影片每個片段(單位為秒)都可以獨立解碼,也就是邊錄邊寫,這樣有一個好處,萬一發生寫入中斷的時候,MP4檔案很有可能會損毀而無法解碼,但TS就可以錄到中斷前的那個剎那。

 

先來更新一下今天的錄影,若有更多不同氣候的影片在一一更新。

天氣狀況:晴

地面狀況:乾燥

 

預覽畫面雖是子母,但實際上是會錄製前後鏡頭的獨立檔案,這個是前鏡頭的畫面。它的晃動抑制做的也很不錯,特別是收音方面也很清晰,但又不會有太多風切聲出現。

摩爾紋也被抑制到很弱的狀態,車牌辨識效果很讚。

 

如果前鏡頭有這個水準,後鏡頭也同樣不差。

 

 

arrow
arrow

    山西慈善作文大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